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沒考慮海外收購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廣州日報 作者:何穎思 鄧翼翼 編輯:張思政 2016-08-24 09:28:47

  一直專注自主研發的格力在今年“大手筆”收購珠海銀隆,並高調宣佈進入多品牌、多領域的“相關多元化”時代,令外界不禁遐想格力會否從此發起更多的併購。不過,昨日在格力電器就收購珠海銀隆及配套募集資金的方案舉行的媒體見面會後,面對本報記者的提問,格力集團董事長董明珠表示收購“沒有考慮國外的”。

  8月18日晚,格力電器正式發佈公告,計劃以發行股份方式收購珠海銀隆100%股權,交易價格130億元。配套資金增發對象包括格力集團、員工持股計劃和廣東銀通投資控股集團等合共8名“戰略投資者”。

  昨日格力就此事舉行媒體見面會,董明珠在會上表示,格力收購銀隆目的不在於“造車”,而是看中銀隆在新能源和儲能方面的技術,收購銀隆也不是爲了尋找一個利潤增長點,“做企業有不同的思想,就會有不同的結果。我們一定要掌控源頭的技術,才能真正走向世界。”

  收購銀隆不爲造車爲新能源技術

  董明珠表示,之所以在新能源這方面進行收購,是因爲珠海銀隆是中國的企業,而且掌握了核心技術,銀隆缺的是格力的精細化管理和規模,所以兩者是完美結合。至於智能裝備,格力選擇了自主研發。董明珠說,她並沒有考慮過收購海外的企業。

  中國家電商業協會營銷委員會執行會長洪仕斌一度擔心格力與銀隆的文化融合問題,“格力如果是以強勢併購者的姿態進入銀隆,可能會產生較大沖突。”

  記者在珠海銀隆的電池生產車間看到了格力品牌的工業機器人,銀隆有關人士介紹,公司正在利用格力的技術對電池生產線進行自動化改造,目前在調試當中。

  格力電器賬面貨幣資金高達900多萬元,爲何選擇增發而非直接資金投入也讓不少中小股東質疑。對此,董明珠表示,這是因爲格力在收購銀隆後需要構建電池生產基地,大規模的擴產,這也意味着需要很多的資金,另外在家電製造、模具、智能製造、新技術研發等方面也需要有大量的資金儲備。雖然格力的賬上有很多的資金,但是這是由於格力的營銷模式所帶來的預收賬款,格力必須控制相應的風險才能實現共贏。爲了企業可持續的發展,資金的充裕、資金鍊的順暢是必要的保障。

  董明珠稱未來還會增持公司股票

  在引入的戰略投資者中,包括了員工持股計劃。通過員工持股計劃,若成功增發董明珠個人持股格力1億股,持股比例從0.74%上升到1.3%左右。有人因此質疑,董明珠可能違反剛剛公佈的《關於國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業開展員工持股試點的意見》,“單一員工持股比例原則上不高於公司總股本的1%”規定。

  對此,格力電器董事會祕書望靖東表示,1%是針對單一方案的規定,在此次員工持股計劃中,董明珠所持股份權益對應的股票總數未超過公司股本總數的1%,符合規定。

  此次增發後股權的變動也讓外界認爲格力有防範股權分散、防範野蠻人的目的,不過董明珠作出否認,表示只是對員工持股計劃進行“兜底”,她表示,未來還會繼續增持公司的股票。

  珠海銀隆董事長魏銀倉認爲,由於技術的限制,目前的新能源技術在客車、公交車應用上更有優勢,但銀隆在家庭乘用車上也有規劃,研發已取得初步成果。

  記者從銀隆有關負責人處瞭解到,該公司將在10月份推出電動乘用車,目前已有訂單。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