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熱水器的尷尬:支架壽命難保20年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浪科技 作者: 編輯:王帥 2014-04-15 09:38:00

  就在全國城市還在要求12層以下建築安裝太陽能熱水系統時,今年1月1日,濟南就開始強制要求100米以下必須安裝。一些濟南太陽能和建築企業表示,執行層面遇到一些困難,沒有一個企業敢保證支架能連續使用20年。

  40多家企業報材料僅7家入圍

  太陽能“強裝令”不僅關係到購房者要使用什麼樣的熱水器,還關係到房地產開發商、建築商、熱水器生產企業等方方面面。因此,新政推行伊始就備受關注。按3米層高計算,100米約高33層,幾乎涵蓋了目前絕大多數高層住宅。

  近日,濟南一些太陽能企業接到濟南市建委一紙通知,公佈了濟南市高層建築太陽能熱水系統產品推薦目錄(第一批),共有7家企業18款產品入圍。根據要求,這些產品優先推薦應用到100米以下新建高層住宅上。據介紹,最初有40多家企業報了相關材料,目前看來只有7家入圍,這對太陽能企業來講將是營銷模式的巨大改變,過去他們的消費者主要是市民,而今後他們的客戶將是房地產開發商。

  原因很簡單,濟南“強裝令”中有明確要求:今後太陽能熱水器作爲建築中的有機組成部分,與規劃、建築、結構、給排水、電氣、暖通等專業同步規劃、同步設計、同步施工、同步交付使用。換句話說,今後太陽能將與水電氣一樣,是建築的標配,缺了就不行。

  不宜安裝咋辦空氣源熱泵代替

  從目前的市場零售價來看,一臺壁掛式的要五六千元,可供100平方米的房子使用。如果不算多出來的建築成本,開發商也要爲此多付出每平方米至少50元的成本。“多出來的成本最終還得由購房者承擔。”“強裝令”一推行,很多市民的擔心接踵而來,“如果我買的樓層比較低、太陽照射時間有限,或者房子北向,壓根就照不着太陽,安裝太陽能熱水器又有什麼用?”

  事實上,市建委早已考慮到,新政中也有明確要求:低層和北向不適宜安裝的,可用同類節能產品替代。記者看到,這次公佈的推薦名錄中,還有一個替代產品名錄,主要是空氣源熱泵,由力諾和桑樂兩家企業供應。“這些推薦企業產品質量靠得住嗎?”市民孫先生說,此前他見過很多統一安裝太陽能熱水系統的小區,不少都出現了質量問題。“這可能也是政府出臺推薦產品目錄的重要原因,用了其他未入圍名單產品,房子驗收就很難通過。”力諾相關人士說,企業要想入圍推薦產品目錄,必須“承諾5年以上保修期”、“未有不良記錄”、“外地企業須在濟南設有固定維修點或辦事處”等,還得通過技術專家組評審。

  支架不安全嵌入牆體或是趨勢

  “以前是12樓以下的推薦安裝,從今年開始將是100米以下的強制進行安裝。”小鴨新能源公司總裁劉波表示,這主要適用於今年開始向濟南市建委送審施工圖的房子,此前已經開工建設的房子不在其列,估計最快到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市民買的房子在交房之前,都將會安裝推薦品牌的太陽能熱水器。

  “濟南目前推行的‘強裝令’,可以說是國內標準最高的。”豪客太陽能董事長宋詔說,但新的問題又來了,與在12層以下的樓房上安太陽能熱水器相比,在百米高樓上安裝完全不是一碼事兒,對安全提出更高要求,因爲樓層越高、風力越大、墜落的可能性越大。

  據介紹,由於每戶都安裝,百米高樓樓頂面積有限,熱水器只能掛在南牆上,支架問題就凸顯出來。“我問了很多支架生產企業,沒有一個敢保證連續使用20年的。”宋詔說,支架不合格,掛的熱水器就可能是一個定時炸彈,隨時有墜落危險。一些業內人士認爲,未來嵌入牆體式的太陽能熱水器可能將是趨勢。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